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。

【谭赵】好医生不吃回头草(2)

这几章应该都是小赵医生的回忆篇

依旧没有存文,想到啥写啥

对自己的小学生文笔挺没信心的,所以特别感恩大家的点赞推荐和评论哈


-


2.

十年前小赵医生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大学生,全身上下都写着青春二字——可能还冒着点傻气吧。

他在一个临近秋季的下午第一次见到谭宗明。

 

赵启平大学时有个酒肉朋友,姓张,隔壁商学院的,非拉着他跟他听了一节金融课,说是下课后正好一起去吃附近商业街新开的那家日料店,生鱼片可新鲜。

恰好那节课是由客座讲师来讲课的。老张拽他进教室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了,他扫了一眼,女生占多数。

他们坐在最后一排,老张一脸兴奋地告诉他,这讲师可不是一般人。老教授以前的爱徒,现在在华尔街工作了,回国拜访恩师,顺便被邀请来讲节课的。啧啧,华尔街的靓仔啊,这不,把整个系的女生都给招来了。

赵启平不以为然,他也算得上是医学院的院草之一,自认为一般水平的帅都不足以和他一较。华尔街又不是好莱坞,再帅能有那年碟中谍三里的汤姆克鲁斯帅?

几分钟后赵启平就被自己打了脸。可惜当时他的心忙着砰砰直跳,根本没空去想打脸不打脸这茬儿。

 

谭宗明走进教室的时候,赵启平跟着教室里三分之二的女生一起,倒吸了一口气。

帅是真的帅。

鼻子眼睛嘴巴脸部轮廓都是赵启平的口味。

 

他记得是在哪部电影里看过,人在一见钟情的时候,周围的时间会暂时停止,让你有机会看清所爱之人。然而当时针再度恢复转动的时候,它又会骤然加速,以追赶上停滞的那段空白。*

竟不是骗人的。

等赵启平反应过来的时候,一堂课就结束了。

老张晃了晃他的肩膀,笑到,“听傻了吧你医学生,听也听不懂还一节课都盯着讲台,不愧是好学生啊。”

他看着台上的人风度翩翩的迈出了教室门,心仿佛还停留在那段暂停的时间里,一时找不到回归的轨道了。

 

“老赵我说你怎么回事,听了节课魂不守舍的。这金枪鱼你不吃我吃了啊。”

赵启平心不在焉,一双筷子一下一下戳着碟子里早已融化的芥末,直后悔没在谭宗明离开之前问几个问题交流交流,哪怕他一个医学生问不出什么专业性问题。

这时候隔壁包间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,碰杯的声音,然后是一番感谢恩师之类的客气话。

用老张的话来说,他那会儿的样子,就跟一只几天没吃饭的流浪猫突然闻到了猫罐头的味道没什么两样,耳朵噌的就立起来了。

接下来他筷子也不戳了,全神贯注地关注着隔壁的动静,等到他们吃得差不多的时候,赵启平嚯地站了起来,拿着钱包就往外冲,“我去买单!”

老张愣住了,抠门如赵启平,竟也有要请他吃饭的时候。邪门,真邪门。

 

在门口刷完卡,一回头刚好是谭宗明走出来买单。赵启平在心里暗自欢呼了一声,装作十分惊喜的样子,“谭老师!”

谭宗明意外地扬了扬眉毛,随后微微眯了眯眼,像是回忆了几秒。

“今天课上的学生?”

“没错,谭老师!我是金融系的学生,姓赵,赵启平。”

谭宗明点了点头,微笑到,“这么巧。不过小赵,我也不是什么正牌老师,这么叫我倒不敢当了。”

“您的课讲得很好!我觉得受益很大。不知道,方便的话能不能留个谭老师的电话,以后有什么问题想请教您。”然后他竭尽所能地摆出一副好学生充满求知欲的脸,脑子里紧张默念不要拒绝我不要拒绝我不要拒绝我。

“当然。很乐意和你这样的学生交流,这是我的名片。”

名片递过来的时候,谭宗明的指尖碰到了他的,赵启平觉得短短一瞬的触碰像是能导电一般,刺得他心里痒痒的。

“我还会在国内待一段时间,有什么问题随时问我,我尽量解答。”

 

当天晚上赵启平就管老张借了厚厚一摞金融类专业书。自己撒的谎,跪着也要圆下去。不知所云地啃了一星期假书,他估摸着差不多了,编辑了一条所谓的学术问题给谭宗明发了过去,

“谭老师你好,我是上周遇到您的学生赵启平,还记得我吗?有个小问题想请教……”

按下发送键的赵启平如坐针毡。躺在床上无聊得瞪脚,起身在宿舍里晃了两圈又被室友嫌烦,坐下来翻开本书只觉得密密麻麻的小字让人心烦意乱,啪的一声合上了。

谭宗明还记不记得他这么个人,会不会回复他,他心里是半分底也没有。

所以短信提示音响起的时候,他几乎要给月老爷爷观音菩萨一众神仙挨个磕头了。

 

从那以后这就成了赵启平的日常打卡活动。只是每每多聊几句,他那点临抱佛脚都不如的假把式就露了底,不得不翻上几本速成教材,查个几页资料才勉强跟得上对话。好在谭宗明也不是个总能秒回信息的闲人,所以他延迟个几十分钟的回复也不算太糟糕……吧。

 几天的来回之后,他们的话题终于从“纯学术”延伸到了正常聊天范围。赵启平惊喜地发现谭宗明比他想象中的还有吸引力——古典乐能和他聊上几句,老电影他们都喜欢,连喜欢的电影台词也是差不多的,跟他念叨大学生活的琐事,他也从不敷衍。赵启平不知道他问的问题会不会太过蹩脚,也担心自己频繁的信息是否对另一方造成了困扰,但不管问什么念叨什么,他总是能等来谭宗明睿智或是温柔的回复。语气算不上暧昧,但却十足体贴。

谭老师你这样容易让人误会的啊。

 

某天赵启平总算是鼓起勇气问了一句,“谭老师最近有空吗,想请你吃个饭:)”

这次的回复倒是来得很快。

“就今天吧,有空。我请你。”

紧接着第二条又来了,“我一会儿去你们学校门口接你。”

吓得赵启平一个鲤鱼打挺从宿舍床上蹦了起来,哐当一声撞上了上铺的床板。顾不得额头被撞了个大红印,飞快地拾掇了一下自己就往隔壁商学院狂奔。

一边跑一边骂自己,当初扯什么谎不好,非得装成商学院的三好学生。自作孽啊赵启平。



###

*这里的台词来自于电影《大鱼》,略有改动

评论(6)
热度(66)